close
我是六年級中段班
唸過幼稚園,國小,國中,專科,大學,研究所
對於導師這個角色到底是什麼樣的定位很模糊

既然我現在所處的環境自稱是『高教司』的大學體系
那我就提我有印象的大學導師

我的大學導師有兩位,都是男老師
一個是講師,一個是教授
講師的那位導師在做班級經營時
是將同學分組座談吃飯

另一個教授
他不管上哪門課都會告訴我們
他的研究室在酒樓(研究大樓九樓)
他除了做研究,最大的興趣就是喝點小酒
他對班級經營應該說完全沒有貢獻
因為連導師最基本的功能『簽假單』都找不到他
更何況說班級經營
但是選到他的課,多少可以吸收到他的人生態度

但是影響我的卻不是這兩位導師
而是系上另外一個年輕女副教授
我願意在我空閒的時間幫她key資料
她也願意在她空閒的時間聊我的未來進修計畫
這沒有經過學校體制的約束
這種的導生關係是自然形成的

現在~
我工作的地方是所謂的高教司的大學體系
對於導師的班級經營非常非常非常的重視
重視到不管大小事情都要導師參與而且要做紀錄

前兩年導師費少的可憐
一學期的導師費還不如其他學校一個月的導師費

今年~導師費double
工作量加倍
期初的導師會議兩天一夜在溪頭很破爛的青年活動中心舉行
除了聽學校的校務宣導以外
晚上還得經驗分享和進行工作坊小組討論

開學後
每個星期要簽導師班的缺曠課紀錄表
簽完的表得送系主任再簽名一次
若是系主任簽了評語,還得印一份給導師作為輔導學生之參考

學校一個學期給一千八給導師做班級活動費
還得做一份活動報告書
要有活動企畫,要有活動照片,要有活動收據

學校又要求導師得做一份整學期班級經營報告書
報告你這學期花了多少的時間在做班級經營,做了哪些事

這個學期末的導師會議
發了一個醜到讓人覺得『Orz』的手提袋
裡頭裝的是會議資料
期中有一份資料讓人看了真是頭皮發麻
叫做『班級會議記錄簿』
注意喔!是『簿』~
簿的意思是一整本喔

這本簿子裡頭又夾了一張雙面的單張

因為學校想要求導師每個星期開班會
怕導師每個星期的班會不知道要討論什麼
因此設計了格式
類似像課程大綱的東西
標題是:班會討論提綱
我舉例說明第一週的內容好了
第一二週的討論主題是『一年之計在於春』-談讀書計畫
討論題綱1.談我的讀書目標 2.如何有校的規劃,有恆的實踐 3.如何互相勉勵,彼此激勵,達成目標

如果各位看官覺得很有趣
我可以把下學期十八週的內容都po上來讓大家參考

開會的同時
我想到一個問題
我的導師班是大學部四年
第一年的班會題目都定好了
那接下來三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姐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