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說是自省呢?


其實,從打算有小孩開始,我就和K不斷地演練著未來的育兒生活
有小孩怎麼可能不犧牲很多自我
但是,我也相信有了小孩會得到更多自己不知道的自我(當 然不論是好是壞)

小孩的成長階段是讓人眼花撩亂且目不暇給的
我很慶幸我沒有錯過任何一個階段

我和K常觀察身邊的父母們都是怎麼教導比蘋果妹年長一些的幼兒
然後再把情況套用在蘋果妹試著模擬看看
我們很希望知道當蘋果妹到了相同的年紀遇到了類似的狀況該怎麼解決


當蘋果妹進入了傳說中可怕的兩歲[Terrible Two] 後
一切的發展就跟書上寫得沒甚麼兩樣
(我覺得照書養有他的必要性,不然新手媽媽肯定會很挫折)

但是當書上告訴你,不可以對小孩咆哮,必須以溫和而堅定的語氣告訴他你是認真的
而小孩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戰你對這件事是認真的態度
不可以咆哮這件事變得好難~

當書上告訴你兩、三歲小孩容易有temper tantrums(暴怒行為)
當父母的必須諒解她的未文明化,引導她用言語表達情緒及發怒原因
當下發生自己的小孩攻擊他人的行為,甚至攻擊對象就是自己的時候
又該怎麼面對呢?

事情就發生在上星期和sophie媽和sophie一起外出用餐時
蘋果妹飯吃沒兩口就急著下椅子和sophie玩耍
媽媽說必須吃完才能下去玩
蘋果妹生氣了,而且是很生氣
平常生氣的蘋果妹頂多就是憋嘴,再生氣一點就是哭
這次她暴怒了,她賞了我一巴掌
我愣住了~
我沒做過任何的心理準備她會打我
當然打我臉不是刻意的~
但是面帶怒氣的她動手打人,會不會就是我們父母在她眼裡的樣子呢?




書上說,兩歲小孩在獨立與依附間找尋平衡
很多事情她想要自己作
但很多事情你想要她自己作的時候,她卻不停地賴著妳
(通常這時候都是你最忙最狼狽的時候)




書上說,兩歲的小孩的語言發展是不停地重複
就發展上的意義來說,重複應該是為了更能掌握這項技能
所以,最近我注意到蘋果妹很認真地想學說話,甚至是句子
卻腦袋想的比嘴巴快,單字又不夠多來足以表達她的意思
導致會出現講單字時會有結巴的現象



蘋果妹兩歲了
外出時,大家都會讚賞她行為良好,自我控制力佳
會乖乖地坐在餐椅上用餐
見人會打招呼,說掰掰
該幫忙收拾東西時,也會幫忙
大部分時間都是穩定的~
此時我卻又擔心,我們對她自我控制的要求太高了嗎?這樣會對她造成精神上的壓力嗎?
(因為我一直認為小孩不就是應該這個樣子嗎)

我好像還沒準備好當兩歲娃兒的媽
我的心靈成長遠不及於蘋果妹發展的速度
只好透過自省,讓自己能更穩定地面對快速發展的小孩
也只能透過自省,讓自己作個EQ更好的媽媽

這不是蘋果妹的兩歲紀錄
這是宅媽面對兩歲蘋果妹的自我反省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姐弟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